交互设计/UI设计/游戏设计/平面设计/视频后期处理/

小议2013年App设计精髓

在查看了文章《2013年,移动App设计的13大精髓》之后,对其中几点UI的精髓做了一些深入的理解,大部分是对查阅资料的一些总结,便于更加深入的理解原文作者的一些精神。

扁平化设计

多年以来,仿古,金属质感,木材质感,高光,阴影,渐变等复杂效果似乎早就了一种设计风潮,但在移动设备上,复杂的效果未必能吸引用户,反而会让用户产生视觉疲劳。

  1. 什么是扁平化设计:是指和渐变,阴影,高光想对应的看起来“扁平”的设计风格。

     2. 扁平化VS拟物化设计之七嘴八舌:

         有人说:Metro风格让人看到未来,而拟物化则让人感觉像是回到家里一样。人不可能一直呆在家里,也无法始终飘逸洒脱的在外面寻求新鲜与未来感。

         有人说:视觉上能产生更强对比效果的交互元素(渐变高光效果)可以更好的(比一色系)引起用户的注意

         有人说:这个事情里的的确确不应该存在哪个强于哪个的争议,因为它根本就不是个非黑即白非美即丑泾渭分明的问题;脱离了实际产品的上下文环境,脱离了产品功能与目标用户群类型之间的关联,所谓好与不好的命题压根就不成立。

         总的来说,我比较赞成这个说法:设计的好坏不是“美学”可以决定的。“扁平化”设计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更加简单直接的将信息和事物的工作方式展示出来,减少认知障碍的产生。“拟物化”设计感更能被一般民众所察觉,好的拟物化设计具有亲切感。“扁平化”更加彻底贯彻了“形式服务于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极简风格,但更需要一个清晰,层级化的逻辑设计。

更少的按钮,更多的手势

  1. 什么是手势:移动手势是指将一系列多点触摸综合作为一个单独的操作事件
  2. 优势:直觉化(好的手势易于理解);快捷高效(减少界面设计负担)
  3. 手势在平台上的异同:

    抽屉式导航

    1. 什么是抽屉式导航:

    2. 抽屉式导航设计原理:抽屉式导航的核心思路是“隐藏”。隐藏非核心的操作与功能,让用户更专注于核心的功能操作上去。

    3.运用抽屉式设计典型APP: Path


    国内疑似界面抄袭path应用一览:美刻,Pair,脚印,点滴。


         4. 不适合抽屉式的app:需要用户不断在导航间进行切换的App、没必要有太多导航的App、或者核心功能就是一堆入口的App。


    Native app VSweb app

    1. 概念解释

      什么是原生app?从app store或者应用商店下载下来,直接安装到设备里的应用。

      什么是移动web app?利用浏览器(safari, UC,chrome)来运行,不需要再设备下载来安装的应用。
    2. 两者对比

      3. 如何选择

          你的应用是否需要使用某些设备的特殊功能,比如摄像头,重力加速器

          你的开发预算

          你的应用是否一定需要网络

          你的应用的目标硬件设备是所有的移动设备还是仅仅只是一部分而已

          你自己已经熟悉的开发语言

          这个应用对于性能要求是否苛刻

          如何靠这个应用赢利

      文中还剩下几点探讨的要素,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继续探讨:

      更大的网页宽度、更大的字体、大搜索框、更多动图素材的使用、人性化设计、更少老土颜色、矢量自适应、辅助动画






评论
热度(1)

© 壹蜂窝 | Powered by LOFTER